建大首页  | 华清首页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栏目>>研究动态
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如何发现研究问题及读博感悟”的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16-11-30 阅览次数:4905 新闻来源:

2016年11月29日上午,职业技术学院圆满举行了“如何发现研究问题及读博感悟”的专题讲座。学院一、二年级全体研究生在华清堂16楼参加了此次讲座,由学院导师赵立莹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专业刘静茹博士讲授。在讲座过程中,刘静茹博士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发现研究问题、确定研究选题,以及案例的选取和如何开展研究问题,最后刘静茹博士向大家分享了如何撰写论文和考博经验。

IMG_2524.JPG

首先,刘静茹博士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发现研究问题。第一,关注热点;第二,从学术沙龙中寻找灵感;第三,与导师反复沟通。同时刘静茹博士结合自己的博士论文,向大家讲解了自己发现研究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图片1

其次,刘静茹博士为我们解释了如何开展研究,以及如何选取案例和进行实际操作,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案例研究以及案例研究的含义,并根据自己的博士论文,以常熟理工学院为例向我们详细讲解了自己是如何发现研究问题,并进行实际操作的,从伦理到实践一一为我们详细讲解。

IMG_2544.JPG

最后,刘静茹博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博经验与考博经历,并告诉我们一些关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博现实情况。同时鼓励大家继续深造,不断前进,并鼓励我们要认真做好手边事,脚踏实地地做学问。

IMG_2549.JPG

至此,讲座内容全部完毕。赵立莹副教授发表了自己对此次专题讲座的感言和与会总结,同时也对刘静茹博士全面认真以及精彩的报告表达了赞许与感谢。最后,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问题与自己独特的见解,现场讨论气氛相当热烈。此次专题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如何撰写论文以及如何发现研究问题和展开研究问题,为接下来的学习指明方向和思路。

 

                                                (记者:黄婷婷)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站点维护:华清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