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华清首页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职业技术学院研究生2017-2018年论文写作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表日期:2017-12-26 阅览次数:2624 新闻来源:

为进一步繁荣我院研究生学术文化,激发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力,为我院营造浓郁的学术育人氛围,促进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育和养成,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我院决定举办研究生论文写作座谈会。这一举措也积极响应了我校首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和学校博士生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2017年11月28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研究生论文写作座谈会在粉体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学院16级和17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15级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4F4C7A07C4FC8324F274B49E57F4465A_副本


本次座谈会邀请的主讲嘉宾是管理学院16级胡伟博士。内容主要分为邀请嘉宾做报告和互动问答两个环节。

座谈会伊始,胡伟博士就会前收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座谈会中,胡伟博士从论文写作的题目和研究方法及阅读文献等方面谈了论文写作中的技巧和要点。提出了论文题目的“四新”:视角新,数据新,方法新,结论新。15级黄婷婷同学和17级张蒲临同学就论文的研究方法现场向胡伟博士提出了问题,胡博士着重提到了调查方法的应用,尤其是调查问卷有效性方面,胡伟博士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很有实际意义的建议。16级郑文晓同学和菊梦同学在阅读文献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胡博士认为:首先阅读文献的目的是找出问题,其次是积累,好的论文需要大量的经典支撑。最后在中外文献的选择与阅读方面,胡博士提出了“以点带面”的方法。即先根据论文题目有目的地查找中文文献,再由中文文献的参考文献中寻找相对应的外文文献。

18B730AAC3240CC60384ACE80BB0A32A_副本

在座谈会最后,辅导员杜聪老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总结,在此基础上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应将专著和论文相结合,优秀的论文离不开阅读经典的著作,阅读著作也是为了写好论文而服务。其次,泛读与精读相结合,注意交叉学科之间的互相借鉴与融合。最后,做好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不仅是个好的习惯,笔记还可以随时提醒你科研中所忽略的东西。

这次座谈会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我院科研热情、科研自信、科研动力。不仅对写论文入门的新生以启蒙和领航的作用,更是对处于开题和答辩的学生的一次深度洗礼和启迪,参会学生均表示受益匪浅。(记者:李梦)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站点维护:华清学院网络中心